close

IMG_8717  

冬天到了, 家裡備著一鍋湯超方便! 這鍋蔬菜湯底是前陣子去朋友家吃火鍋學到了~ 燉湯....其實很簡單, 只是有時候沒想到可以這樣換個口味! 通常我的習慣是燉湯就要用大骨或是排骨全雞之累的肉類, 燉出一鍋濃濃的湯~ 比較不會考慮蔬菜湯來當底, 尤其是當成火鍋湯底! 因為我覺得吃火鍋東西都是燙一燙就要拿起來, 那麼湯頭不是重口味也至少要濃郁, 清清的蔬菜湯我從來沒有考慮過, 通常我都吃麻辣或是骨頭湯底的火鍋比較多

直到上次去朋友家吃火鍋, 我們整鍋湯底都沒有加鹽, 就這樣蔬菜清湯煮魚肉、 涮肉片、燙青菜, 要沾調味料就自己調在碗裡, 頓時覺得這樣清清湯底的火鍋其實也好好吃, 重點是很明顯的感覺到, 吃完身體是沒有負擔的, 當你的味蕾可以接受這樣最原味的蔬菜和魚肉, 沒有被調味料遮蓋原本食物的味道, 你才會有分辨食物好壞的能力!

那天晚上我們吃好多, 每個人都吃的超級飽, 一般觀念覺得吃火鍋是很胖的一件事, 而且若你是每天早晨有在記錄自己的體重就會知道, 前一天吃火鍋隔天體重一定會增加, 因為湯底的含鹽量其實很高, 調味料很多, 還有煮很多加工食品!!! 結果隔天我的體重完全沒有變喔~~~ 在我現階段的孵蛋後期, 鹽、油脂、澱粉的攝取量我都有特別注意, 這個湯底瞬間變成我的好朋友, 連續三週幾乎不間斷得出現在我家廚房

 

[你需要]

蕃茄 2顆

洋蔥 1小顆

紅蘿蔔 2~3根

大蔥 1小段(普通青蔥也可以)

芹菜根 ca.100g (沒有也沒關係)

(如果你也在德國, 各個超市應該都可買到紅蘿蔔 大蔥 芹菜根 和洋香菜, 配好捆成一把的煮湯材料, 很方便)

昆布 1小條

柴魚片 1小把

紅棗 2顆

大蒜 2瓣

薑 1小塊

清水 2000ml

IMG_8706  

 

[做法] 超級簡單

昆布泡好, 然後把所有蔬菜洗乾淨切成大塊丟進鍋裡

IMG_8715  

另外看家裡有什麼摘下來的葉子或蔬菜梗, 像我因為要吃火鍋, 有準備白綠花椰菜要燙, 但是葉子又沒有要吃, 就把白花椰菜的菜葉和綠花椰菜的梗都留下洗乾淨丟進湯裡一起煮, 這樣湯頭會更甜

IMG_8711  

這樣超大一鍋, 加冷水煮1,5小時就好囉! 

IMG_8716  

通常同樣一批蔬菜我會燉兩次, 第一次2000ml的水熬出的湯用完後還會再加1000ml再熬一次

其實蔬菜不一定要跟我一樣, 不方便取得的就不加, 像我有一次就有加大頭菜一起, 湯也是超甜的~~  

如果你沒有柴魚片也沒關係, 日式鰹魚粉也可以代替調味~ 加了之後完全就是關東煮的湯底, 感覺自己家裡也有7-11的Fu阿, 在德國有這一味是也蠻感人的.... 

S__2277384  

 

這鍋湯除了吃火鍋外可以拿來做什麼呢 ??????? 相信我, 超好用的...... 

我還拿來煮鮭魚豆腐味噌湯、韓式泡菜鍋、海鮮粥等等, 因為是昆布柴魚風味, 沒有雞湯味排骨味, 所以拿來做運用還算蠻方便! 燉了一大鍋怕用不完嗎? 也不用擔心, 用可以冷凍的小袋子分裝成一袋一袋凍起來, 就不用每次要用就燉一大鍋! 我就是這樣做的喔, 煮海鮮粥時拿一帶出來直接放入鍋中加熱解凍, 真的很方便!

冬天常常想吃熱熱的火鍋, 如果想讓身體少點負擔或是擔心這是個長肥肉的季節, 那就試試看這個清爽健康的昆布蔬菜湯吧~~

 

 

arrow
arrow

    草莓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