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4800516  

大家敲碗的台式香菇肉羹湯的食譜整理好啦~ 上星期第一次試做就大成功超開心, 所以馬上就在FB上和大家嚷嚷有多好吃! 食譜拖了一個星期才生出來是因為畢竟才做過一次不夠放心, 過程也沒有記錄, 所以又買了一次材料再做一次, 嚐試了兩種做羹粒的方式再來把心得分享給大家

請一定要看前言再去看步驟喔, 因為這邊我會分享食材上不同的心得以及兩種羹粒做法的不同喔

要做這道羹湯時我發現自己沒有扁魚, 各位~ 扁魚在這道料理中實在是個狠角色, 只要是台式羹湯就少不了扁魚爆香後的香味在裡面! 但我在國外的冰箱裡就是沒有阿~~~~ 於是嚐試性的拿前幾個月媽媽來幫我坐月子帶來的蝦米代替扁魚, 沒想到效果意外的好喔, 著實讓我驚豔了一下~ 至少我這個挑剔的舌頭很滿意! 但如果同樣在國外的你兩樣都沒有怎麼辦??? 說實在, 那就算了吧~少了一味雖不完美但也還是家鄉味的肉羹湯, 喝了一樣可以暖心阿~

另外肉羹湯裡的筍絲第一次我只買到筍片, 第二次就有買到筍絲,  我覺得都很好吃, 而且筍片吃起來口感更棒! 在德國如果你願意的話亞洲超市一定都找的到這樣東西, 不過我是在德國超市裡買到的, 去豆類罐頭區逛逛應該就可以發現, 另外有機商店 Biomarkt也通常會有~

最後就是羹粒了! 我用過Minutensteak , 就是德國人切成薄片煎來吃的豬肉排, 肉很瘦幾乎不帶油, 看名字就知道只要煎一兩分鐘就可以上桌, 因為這樣切條很省事我就買了

第二次我用Hüftesteak, 這是豬臀肉會帶點點油花, 這個部位我會比較喜歡一點, 不過說真的做出來沒什麼太大差別! 你也可以試試豬里肌 Schweinfilet~  

至於羹粒的製作, 第一次我按照阿基師的方式, 羹粒裹粉後用炸的, 效果真的相當之好! 第二次裹的粉一樣但嚐試用水煮的, 吃了以後此方法馬上被我們打叉叉, 客倌們請自行斟酌要用哪一種做法, 兩種方法我都會寫在步驟裡, 畢竟水煮的健康一點!

  

【你需要】

《羹湯材料》

水或高湯 ca.1500ml

蝦米一小把 或 扁魚七片 

香菇 ca.10朵

紅蘿蔔 ca.1~2根

筍絲適量

蠔油 5T(大匙)

醬油膏適量

柴魚粉(烹大師) 2t (小匙)

蛋液1.5顆

 

《羹粒和醃料》

豬里肌或豬腿肉 450g

醬油1T (大匙)

米酒1T

鹽1t(小匙)

蛋液0.5顆

 

IMG_9423  

做法

先把羹粒做好備用, 也可以多做一點放著, 羹湯裡想加多少加多少, 純粹當零食也很好吃ㄟ XD  

1. 肉逆紋切條, 不要太細也不要太粗, 像我照片中的就有點太粗

2. 用醃料醃個10分鐘

3. 接著加地瓜粉和太白粉用手抓勻 ( 兩種粉比例1:1 ~ 我各加了2大匙, 所以總共4大匙 )

4. 把裹了粉的肉條放進小滾的水中燙熟, 浮上來就是熟了 或是.....................

起一油鍋把肉條放進去炸, 浮起來顏色金黃就好了~~~~  炸好的肉條超好吃的! 放在旁邊差點被我們吃光光

下圖是水煮好的羹粒圖

IMG_9429  

5. 羹粒做好了羹湯部分超簡單, 所有材料切絲! ( 還可以加金針菇、 黑木耳絲、 大白菜絲 )

6. 鍋中加2大匙油熱鍋, 蝦米進來爆香, 直到蝦米被炸的扁扁的就把香菇絲紅蘿蔔絲和筍絲依序放進來炒

IMG_9430  

 

IMG_9431  

7. 蔬菜都炒軟了以後把水或高湯加進來煮至滾以後加蠔油和烹大師調味 (我用李錦記蠔油, 醬油膏部分再根據自己口味適當添加, 不加也可), 做好的羹粒也在這時候加進來!

8. 接著加太白粉水讓這鍋湯變成 ''羹'' , 阿基師說水和粉比例3:1 , 至於加多少, 我加了大約一小飯碗的太白粉水

記得加太白粉水時要邊加邊攪拌才不會結塊喔

9. 調到覺得滿意的濃稠度後就熄火下蛋液! 蛋液用畫圓圈的方式淋下來再攪一攪就好

IMG_9432  

台式肉羹湯完成啦~~~~~~~ 第二次做我就沒有裝飾了! 灑上香菜 白胡椒, 加點烏醋!!!  天哪~~~~~ 吃進嘴裡要轉圈了~~ 

我煮好一鍋, 要吃肉羹米粉或是肉羹飯都很方便! 在國外自己帶小孩實在沒有精力餐餐煮豐盛啦......

 

這是為了慶祝我們家小不三個月時做的一桌菜, 我們兩個完全累趴, 而且還比計畫中少了三個菜~ 

S__4800515  

 

突然發現這竟然是我卸貨後的第一篇食譜~ 我的小廚房園地因為寶寶的出生荒廢了好幾個月, 飯還是幾乎每天做, 不過整理食譜的精力還得慢慢找回來呀~ 

好啦~ 週末到了! 各位也在家中試試這道好吃的香菇肉羹湯吧 ^ ^

 

 

arrow
arrow

    草莓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