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5758979  

這個做法很簡單的巧克力蛋糕令人驚艷之處在於完全「無油」、「無糖」但依然好吃~ 在我還沒有說這是健康版甜點時其實也沒有人吃出來它有什麼特別, 是不是真的很神奇, 無法想像沒有油沒有糖的蛋糕會好吃嗎?! 做法沒有任何技巧而且超簡單, 如果你對這個食譜有興趣, 請不要省略前言部分, 有我製作過程的心得和材料的介紹!

這個蛋糕我做了好幾次, 原食譜是做成小小的馬芬蛋糕, 但有一次為了圖方便我做成一個大的, 味道雖然一樣, 但因為體積大就必須延長烘烤時間, 導致外表比較乾, 蛋糕內部口感變得有點像鬆餅不像蛋糕, 口感吃起來大不如做成馬芬蛋糕那樣溼軟好吃! 所以強烈建議還是做成馬芬蛋糕最好吃喔~ 還有一次我刻意減少泡打粉用量(其實本來就加的不多了), 結果蛋糕吃起來就比較黏比較扎實, 注意注意~ 因為它本身沒有油, 如果口感又比較扎實的話, 雖然還是好吃但口感就有點..... 說不出的奇妙XD......

還有這個蛋糕的甜度來源於蜂蜜和裡面的巧克力豆, 但說真的, 若不是刻意追求無糖的話, 我覺得減少點蜂蜜用量, 加點黑糖是最好吃的配方! 

第一次看見這食譜時內心狂喜大驚, 覺得太適合現在自己這個管不住嘴的產後胖婦XD~ 很神奇的用 蘋果醬 和 希臘優格 代替奶油或液體植物油在蛋糕中的成分, 讓蛋糕裡即使沒有油還是一樣溼軟! 在歐美國家的話這兩樣東西取得應該是蠻方便的, 一般超市都會有, 但很抱歉的是我真的不知道台灣能不能買到蘋果醬這個東西ㄋㄟ(下面有照片)! 希臘優格的話可以用一般優格替代, 我也用過無糖優酪乳做過, 因為優酪乳和一般優格比較稀一點, 所以只要把量減少即可, 但我覺得希臘優格做出來的成品是最好吃的, 為了寫這篇文章特地查了一下, 台灣也買的到希臘優格, Costco或是百貨公司的超市裡都有! 為什麼要用希臘優格來做呢? 這要以後再來介紹了!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 因為這個蛋糕沒有油, 所以只能用「矽膠烤模」來烤,  用一般的馬芬烤紙烤完後蛋糕和烤紙會整個黏在一起, 我已經替大家試驗過了, 等你要吃時要撕很久會很想哭! 矽膠烤模是什麼? 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如果你覺得做個甜點要這麼麻煩或是覺得材料很貴~ 那麼這就是自己取捨的問題, 其實有一次我特地所有材料都在有機商店買, 包括小蘇打粉這種小配角也不例外, 結果發現雖然成本相對高, 但比在外面買做好的馬芬便宜不知道多少倍, 更何況這可是有機健康的~ 當然我不是說一定要吃有機, 那次純粹是實驗性質, 這邊只是跟大家報告我的比較心得!

好了, 只要材料齊全, 我想這個蛋糕的準備時間大概是 10分鐘 吧! 超方便 超簡單~~ 

這個就是蘋果醬, 沒有另外加糖, 只有蘋果本身的甜!

 

S__5726214  

 

【你需要】 T 代表大匙  t 代表小匙

無糖蘋果醬 / 德文: Apfelmark /  英文: applesauce ----------------------------- 130g

原味無糖希臘優格 / 德文: Griechische Yoghurt / 英文 : Greek yogurt -------- 180g

( 一般優格ca.140g    優酪乳ca. 80g ) 

雞蛋 Ei ------------------------------------------------------------------------------ 1顆

蜂蜜 Honig ------------------------------------------------------------------------- 50g (不加糖的話85g)

黑糖 --------------------------------------------------------------------------------- 30g

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 2t 

 

全麥麵粉 Vollkornmehl ------------------------------------------------------------ 70g

低筋麵粉 Mehl type 405 ----------------------------------------------------------  70g

無糖可可粉 Kakaopulver ----------------------------------------------------------- 15g

鹽 Salz ------------------------------------------------------------------------------ 1/8t

小蘇打粉 Natron--------------------------------------------------------------------- 1t 

泡打粉 Backpulver ------------------------------------------------------------------ 1t

巧克力豆 schokotröpfchen --------------------------------------------------------- 50g ( 隨自己喜歡, 不加也可以 )

 

【做法】

烤箱預熱210度C

1. 所有液體材料混合攪拌均勻, 如果你有加糖的話這時也一起

2. 攪拌均勻後所有的粉類除了全麥麵粉以外全部過篩加進來

S__5726213  

 

3. 用攪拌勺上下翻的方式混合, 切記不要過度攪拌影響了蛋糕口感 

4. 拌好後再依自己的喜好加入巧克力豆 ~~ 

S__5726212  

 

5. 用個湯匙平均分配到馬芬模中, 表面也可以灑點巧克力豆 ( 但是烤完我覺得好醜 == 還不如灑點杏仁粒在上面比較漂亮 )

6. 然後送入烤箱 210度C 烤5分鐘, 然後轉成180度C 烤13~15分鐘

S__5726211  

 

7. 時間到用牙籤戳進去看看有沒有沾黏, 沒有就是烤好了

我一半用矽膠膜一半用馬芬紙模, 結果紙模裝的比較長不高ㄟ 有點塌塌的~ 

S__5726210  

好啦~~~ 就烤好了! 真心覺得表面的巧克力豆大扣分~~ 不過味道很好

等到蛋糕全涼再拖模喔!! 

 

S__5726215  

配咖啡很搭, 或是加上一匙希臘優格配草莓一起~~~~~~ 真的無敵好吃的 !!!! 

看看.....我就說表面的巧克力豆看起來很礙眼吧!!! 

這次沒有美美的照片對大家很sorry~ 不過別太在意外表了, 蛋糕吃了一後心情一定是美美的 ^ ^

也許有些人覺得, 要吃甜點就吃一般的就好何必吃什麼健康版, 沒錯, 我們又不是當飯吃, 知道適可而止是也無需特地追求少油少糖!

為何我會開始研究健康甜點是因為: 我是母奶親餵, 小不剛滿4個月, 說真的餵母奶肚子常常都會很餓XD,在歐洲外面的甜點真的很油很甜一次只敢吃一點, 這樣根本無法填飽肚子, 產後胖太多又無法做到對甜點忌口, 乾脆自己做吃了比較不會有罪惡感, 也省了一筆開銷

覺得甜點也有這麼多可能性還蠻有趣的~ 如果健康甜點吃不出來是 ''健康版的'' ,  那不是彷彿置身天堂嗎?!?!?!

 

 

arrow
arrow

    草莓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