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87  

德國天氣冷, 切好臘肉裝盤, 我們還在忙著上其他菜臘肉就已經冷掉了, 所以照片中臘肉好像沒有汁 乾乾的, 只要再熱一下就好囉!!! 

從沒想過在德國過年可以吃到臘肉, 小時候過年, 家裡一定不會少的就是辣香腸和臘肉, 我覺得除夕夜桌上有這兩樣才像是過年, 今年在計畫年菜菜單時看到Carol的煙燻臘肉食譜, 太高興了~~~~~~~~ 沒想到自製臘肉原來根本不難, 而且在家也可以煙燻ㄟ......既然食譜都被我發現了, 那今年除夕怎能少得了這樣菜呢! 

參考了Carol的食譜, 根據這邊的氣候和豬肉不同於台灣做了一些些調整, 我發現德國的氣候好適合做這些需要曬 或是風乾的食物, 這邊氣候乾燥, 可怕的蚊蟲類較少, 而且冬天冷吱吱, 把這些肉類掛出很方便, 我們家小小的 而且沒有陽台, 一樣可以做! 在台灣冬天不一定會冷而且潮濕 可憐的台北還不一定有太陽, 所以晾臘肉要照顧, 我在德國做臘肉把它在家裡掛出來後完全不理他, 不用每天又收再晾的重複也不怕有蟲, 就等著五天後收成就好啦~~~~~~~~ 

[你需要]

Schweinbauch 五花肉1600g

Salz 鹽 50g

Szechuanpfeffer 花椒粒 6g

Korn 50ml(德國取得很方便的一種穀物酒, 算是在德國最好代替米酒的酒類) 在台灣可用高粱

Zucker 糖15g

[做法]

1. 五花肉切成2.5~3cm的條狀

IMG_4029  

2. 鹽和花椒乾鍋炒香 (不要用不沾鍋, 因為要一直翻炒, 摩擦會傷害鍋子表面的不沾層 )

3. 炒到香味出來, 鹽變黃, 花椒顏色變深就好了

4. 將花椒鹽 糖 酒均勻的抹在每塊肉上, 按摩一下, 冰起來醃5-7天, 中間翻一次換個位子讓他們醃得更均勻

IMG_4030  IMG_4031  IMG_4033  

我的調味料下的比較重~ 因為同樣在德國的朋友都知道, 德國豬肉臭烘烘, 是一件令人困擾的事情阿~~~ 

5. 醃好的臘肉拿出來想辦法將臘肉繫上棉繩掛起來晾

德國的窗戶可以只開上半部通風, 我都把肉掛在一根棍子上, 然後架在打開的通風窗口和櫃子上讓它吹風, 白天要在廚房活動就把肉拿下來掛到沒開暖氣的房間! 晾了四天就覺得差不多了, 因為不想吃太乾的肉, 看肉變成深紅色就好了! 想多量幾天也是沒關係的, 只是瘦肉部分會較硬一點, 但水分少會更好保存~

6. 準備煙燻材料囉~

黃耆數片(我的黃耆不夠所以只加一點點, 不然可以加一大把)

紅茶包2包

麵粉2大匙

陳皮數片(吃完橘子晾乾的橘子皮就是了)

IMG_4342  

7. 用一張鋁箔紙店著, 材料均勻的鋪在上面

8. 鍋子上架一個網架, 我沒有, 只有如下圖這個可以把肉架在上面

IMG_4336  

9. 把曬好的臘肉都放進去 

IMG_4345  

10. 蓋上鍋蓋, 掀開中大火約五分鐘讓鍋子熱起來 然後轉小火(鍋蓋要蓋緊喔)

IMG_4346  

11. 德國電爐火力弱, 若你的電爐跟我一樣是那種炒青菜很不給力的那種, 就全程開中火醺(我開5)

IMG_4349  

12. 大約燻1個小時, 中間不時的翻面換位子, 讓臘肉能均勻的上色(大約4次)

13. 只要看到上色就是可以了, 時間不是固定的喔!

IMG_4354  

14. 就像這樣變成有點咖啡色就可以囉, 好漂亮 好成功 ^^ 

IMG_4355  

臘肉要吃前先放到滾水裡煮五分鐘, 一方面晾了這麼久把灰塵洗一下, 另一方面這樣比較沒這麼鹹, 然後再放到電鍋蒸, 差不多加一杯水, 跳起來再悶一下, 然後拿出來稍微涼了再切片才能切得漂亮喔~~

過年一定要有一盤 - 煙燻臘肉   

要吃之前再熱一下, 煙燻又曬過的臘肉, 帶著花椒的香氣,  肥肉一點也不膩 !!! 下次用Vodka來做做看, 搞不好更好吃哩~ 嘻 ^^

臘肉不容易壞, 一次多做一點冰起來, 之後可以拿來炒青菜, 做炒飯都好棒~~

臘肉變變變之一 : 臘肉炒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莓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