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68  

到了水果盛產的季節做點果醬保存起來似乎是許多歐洲媽媽的習慣~ 其實說真的自己做果醬跟超市賣的比起來, 真的沒差~ 很多歐洲國家的超市裡, 每種口味的果醬都有好幾種牌子, 很多味道都很棒, 而且價錢也不貴!所以有時候我就在想, 在歐洲何需自己做果醬呢?

以這次我買的草莓為例: 一公斤的草莓總共3歐! 做出了一大罐~ 加上電費 我的人力 白砂糖價格等等其實也沒比外面便宜啊!

不過現在我有一種感覺~ 在這種冷冷的國家, 把當季水果做成果醬有一種「把春天&夏天保存起來, 收進自己的廚房」的感覺, 要是我沒在這邊生活一定很難體會這種想要留住夏日陽光的衝動~ 我猜也許這就是許多歐洲媽媽依然每年把當季水果做果醬的原因之一吧~~ 

IMG_5859  

果醬做法很簡單, 也不太可能會有失敗的問題~ 自己做的果醬很放心, 知道裡面只有水果和砂糖, 知道那鮮紅顏色不是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

比較重要的就是, 在做之前要先想想自己想要的是

A. 完全液態的果醬

B. 會滑動, 像濃稠醬汁般的果醬

C. 像果凍那樣整個凝固起來的果醬

我只做過 A 和 B 種! 有時我要抹麵包、加在優格裡面調味, 或是烘培點心旁邊用的裝飾, 所以完全凝固的果醬對我來說比較不好運用

 [需要]

新鮮草莓----------------1kg(去蒂前)

白砂糖-------------------300g

檸檬汁-------------------3大匙

[做法]

1. 草莓洗乾淨去蒂, 切成自己想要的大小

IMG_5827  

2. 放入鍋中, 灑上白砂糖和檸檬汁, 拿木勺拌一拌

IMG_5830  

IMG_5831  

3. 開小火, 草莓的水分會慢慢出來 

等糖都融化, 草莓也差不多都浸在裡面了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去做自己的事啦

IMG_5836  

不過切記切記~~ 要小火喔~

4. 大約20分鐘回來看煮滾了沒, 上面會有好多細細的泡沫

* 若你想要的是像A. 那樣液態果醬, 只要確定煮滾了就可以裝罐囉! (一些歐洲食譜幾乎都是這樣就收工)

IMG_5838  

6. 若像我想煮到B. 那樣的程度就繼續煮

不過這時不能丟著不管去玩耍喔, 得不時的攪拌!  <以下是重點>

溫馨小嘀咕: 草莓果醬煮多長時間來自於草莓切的大小, 因為切得愈小愈碎, 水份和果膠就愈容易釋出, 像我~ 想要果醬裡面能有大顆粒果肉, 所以草莓只有對切, 所以就會比較慢 煮比較久! 我熬了兩個半小時才收工ㄟ ~哈哈! 我覺得有點愚蠢............因為啊, 若不另外添加吉力丁片那些幫助果醬凝固的東西, 單靠水果自己的果膠來達到一定程度的濃稠度, 那肯定要熬到水果變小變軟爛啊~ 是不是........ 那我還特地那麼大顆進去熬~~~~~

建議: 可以把草莓直接打碎來熬煮, 如此到'' 如濃稠醬汁般的果醬'' 的程度, 時間可節省一半以上, 方便 省時 又省事喔! 

所以啊, 想要有大果粒果醬又想要果醬比較凍的感覺, 是一定得加點吉利丁或吉利T的!

(這個溫馨小嘀咕來自草莓丸子本人製做過程的觀察報告, 單單指草莓果醬喔, 若有錯誤歡迎指正和討論)

IMG_5892  

然後, 熬到總量比原本少了約1/3 就差不多好了!  這就是我要的 '' 如濃稠醬汁般的果醬'' 完成啦, 好美的艷紅色喔~ 

果醬在熱的時候一定會比較稀~ 等它放涼冰過後就會比較濃稠和凝固滴!

在熬煮果醬時, 整個家中充滿著濃濃草莓香啊!! 已經迫不及待用自製的手工果醬抹在剛剛做好的Scone上當早餐吃了 ^_^

會不會太幸福了點~~~~~~~~~~

IMG_58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草莓丸子 的頭像
    草莓丸子

    草莓丸子的德國生活小雜記

    草莓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