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020  

重乳酪蛋糕很簡單, 只要把所有東西一起攪一攪倒入烤模中送入烤箱就好了, 而且我本人實在是太喜歡起司類製品^ ^所以Cheesecake 常常出現在我們家中

不過做過好多版本, 我一直沒有對自己的成品很滿意過, 所以這麼簡單我又這麼常做的一款蛋糕卻始終遲遲沒有整理成食譜和大家分享! 直到試做了Jamie Oliver 的配方和做法, 心中才滿意的吶喊: 喔~~ 終於~~ 我找到心目中最喜歡的 '' 紐約重乳酪蛋糕 '' 惹.......... 

Jamie Oliver的版本我印象中好像是很大的11吋蛋糕模, 而且有加鮮奶油, 而我通常只做6吋~8吋的小蛋糕而且不想加鮮奶油, 所以配方我已經調整過了! 不過如果你願意也可以自己在網路上搜尋大師的版本, Jamie Oliver很大方的在官網公開食譜, 網路上就我所知可以找到至少他的兩個版本配方 

在台灣我們常常聽到「重乳酪蛋糕」和「輕乳酪蛋糕」

重乳酪和輕乳酪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簡單的說, 重乳酪是起司味比較濃郁, 口感扎實的蛋糕, 而且會有用壓碎餅乾做成像派底那樣的蛋糕底層, 如果去Starbucks有在吃甜點的人應該會注意到, 這是一款幾乎不會缺席在他們家冰櫃裡的一款美式蛋糕, 連在德國也不例外!! 

輕乳酪則是入口即化、口感綿密輕盈的一款蛋糕, 起司味吃起來比較淡, 所以對乳酪味接受度不那麼高的人也幾乎都會喜歡!

神奇的是, 這兩款蛋糕乳酪的使用比例其實沒有差很多, 內容物也幾乎一樣, 那為什麼味道和口感卻幾乎完全不一樣?

其實是因為做法的不同, 所以蛋糕的組織不同, 味道也不太一樣了! 做法上輕乳酪蛋糕程序會多一些, 蛋液需要打發, 而且一定要用「隔水蒸烤法」, 時間和溫度要特別注意以免蛋糕塌陷或有裂紋! 重乳酪要不要用蒸烤法則可以選擇, 兩個方法都可以, 我也都各做過好幾次, 最喜歡的還是Jamie Oliver的方法, 就用高溫普通烤就好了!!

個人覺得輕乳酪做法麻煩一些, 失敗的風險也比重乳酪高一些, 不過相信我, 不是因為輕乳酪很難做, 是因為重乳酪根本是零失敗的一款蛋糕~ 

 

[份量] 7吋一個

[你需要]

餅乾底:

奶油餅乾 Butterkeks -------------------------------------------- 80g

奶油 Butter ------------------------------------------------------ 25g

 

乳酪蛋糕:

奶油乳酪 Frischkäse --------------------------------------------- 500g

酸奶油 Sauercream --------------------------------------------- 100g

白砂糖 Zucker ---------------------------------------------------- 70g

雞蛋 Ei ------------------------------------------------------------ 1顆

新鮮香草莢 Vanilleschote ---------------------------------------- 1/2根

檸檬皮屑 Zitronenschale ---------------------------------------- 1/2顆

檸檬汁 Zitronensaft ---------------------------------------------- 1T

低筋麵粉 Mehl type 405 ----------------------------------------- 1.5T

 

[做法]

首先..........先來把餅乾底做好! 如果你在德國, 我買的是這個餅乾, 在台灣的話, 消化餅乾或是孔雀餅乾也都可以用

1. 把餅乾打碎! 可以裝進塑膠袋中把袋口綁好, 然後用擀麵棍或是紅酒瓶來壓碎, 愈碎愈好 

IMG_9130  

2. 融化奶油倒進來拌一拌

IMG_9131  

烤箱預熱180度

3. 把拌過奶油的碎餅乾倒進烤模中用一根湯匙幫忙壓平整 

IMG_9132  

IMG_9133  

4. 接著送入烤箱烤10分鐘, 然後拿出來備用

 

接著我們來做乳酪蛋糕

做法很簡單, 只要記得幾個重點就可以

§ 奶油乳酪、酸奶油、雞蛋這些原本冰在冰箱的東西一定都要先退冰到常溫再來操作

§ 攪拌時不要用機器高速過度攪拌, 這樣奶油乳酪會油水分離, 尤其天氣熱時

好啦... 來看做法吧

 

1. 退冰的奶油乳酪、酸奶油和白砂糖倒入一個大碗中, 用打蛋器攪拌一下至乳霜狀 (只需要一下下)

IMG_8986  

 2. 其餘所有東西都加進來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IMG_9140  

 3. 放入200度C 預熱好的烤箱內烤40分鐘

我們家是歐式比較大的烤箱, 我放在中上層的位置, 時間到時, 蛋糕表面是全白且非常光滑平整的! 不過那不是我喜歡的Cheesecake style....哈哈~ 所以我有把它移到最上層上色5分鐘, 不過要很小心喔, 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焦掉了, 一定要顧好以免功虧一簣

拿出來後先不要脫模, 因為乳酪在熱的時候一定是軟軟的, 放著等蛋糕全涼後, 約4~5小時再放進冰箱冰起來

IMG_8995  

如果你不喜歡這個樣子, 覺得色澤不好看, 而且皺皺醜醜的那就不要上色囉~ 我做過好幾次, 溫度和方式完全一樣, 同一個蛋糕模, 沒有一次有上色的, 表面也不會有裂紋, 40分鐘時間到時, 表面就像Baby的肌膚一樣光滑白晰呢, 哈哈! 

 

我喜歡表面有點焦黃的重乳酪, 這樣看起來感覺特別香, 而且別有風味!  ^ ^

就這樣一塊簡單的蛋糕配咖啡, 在Starbucks就要快200元了, 不管是姊妹淘聚會喇勒、和朋友小聚聊天、或甚至只是家人共享時光, 何不自己買好一點的奶油乳酪和食材在家做做看呢....

IMG_9019  

餅乾底脆脆香香的, 乳酪蛋糕裡有一點淡淡的檸檬香

因為還有加酸奶油調和的緣故, 所以不會有太沉重或是很膩人的乳酪味~ 

 

 

 

arrow
arrow

    草莓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