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3096578_副本  
轉眼就三月了,情人節的文章拖到現在才寫,因為一直想好好介紹這間食物很有質感的法式小餐廳! 這間餐廳小小的,桌子和桌子都靠很近 幾乎是貼在一起,是這家餐廳最大的缺點~ 另外就是歐洲的餐廳通常燈光都不會太亮,不過這間也太昏暗,所以相片非常模糊! 
其實之前我很掙扎想帶著單眼去吃飯~因為這家真的很好吃,我想好好的記錄下來~
不過這念頭僅短短在腦中咻.... 就過去了~ 要知道,外國人本來就很不理解為什麼亞洲人出去吃飯要照相, 光是拿手機拍都已經許多人在偷看,要是一般餐廳也就罷了,這間小小的餐廳,人挨著人坐,年輕客人特別少, 幾乎都是中年人! 當我和熊哥走進去時,所有人都在看我們,直到熊哥幫我去掛完外套走回來坐下,都有許多眼睛追著~ 我想:若上菜了,我拿出單眼應該會嚇壞許多其他德國客人! 哈哈~ 不行 我臉皮還是太薄,所以只有 iphon5 的照片和大家分享!

熊哥幫我拍照時旁邊所有人都在看我們,真尷尬~~ 哈哈! 不過還是繼續拍~

S__3096583_副本    

我們對法國菜通常的印象是食物精緻 菜色華麗 擺盤精美,不過樸實的南法鄉村菜會讓你認識不一樣的法國 ! 這間南法風格的餐廳不坐落在萊比錫市中心的老城區內,卻離我們家很近,我和熊哥去那吃飯散步就可到達~ 吃飽再散步回家!

其實我覺得南法菜更合我們華人的口味,而且注重利用當令時節的食材,就地取材來烹調~ 這家小餐廳就是這樣做的! 所以他們沒有菜單,所有的餐點和價位都寫在黑板上,隨著季節調整菜單每個星期都會有變化! 當天有什麼甜點就得問工作人員,看他們今天提供什麼給客人


S__3096592   

這家餐廳價位偏高,而且種類不多,我們去過兩次,第一次去吃中餐,馬上就愛上! 那時正是Pfifferlinge (雞油菇) 的季節 ,我點了雞油菇法式鹹派, 讓我意猶未盡,但是中餐大概就要其他一般餐廳晚餐的價位了~ 我們當做嚐鮮,平時也無法想去就去!

單看價錢時覺得還OK,和一般餐廳差不多,不過看到食物才知道,份量和一般德國餐廳比起來真的少很多,所以說其他餐廳一份主餐12歐+ 飲料3歐,一共15歐(台幣600元) 我就吃很飽甚至吃不完,若來這家要吃飽就得加點前菜和湯,這樣一來至少30歐一個人跑不掉,兩個人加小費就得70毆了,若不是節日慶祝,是無法把這列入「不想做飯就來吃」的餐廳名單中的~ 


S__3096579_副本  


德國餐廳是沒有送table water和餐前麵包的,所以在德國餐廳吃飯要先點飲料!這間是法式餐廳所以有麵包~ 看見麵包旁邊容器裡的抹醬嗎?
S__3096581_副本  

 

這個抹醬可不普通,小姐送來時特別跟我們介紹這是鴨油! 喔~天啊,我聽了馬上內心狂喜,這是我做油封鴨得到的心得,做完的油封鴨油裡會有一層是封鴨肉留下來的汁,冷了後就會凝結起來像果凍,接著我會拿個保鮮盒或是塑膠帶把這些鴨汁留起來,煮粥 或是蔬菜湯時,舀一點放進去,平凡的蔬菜湯立刻就不平凡,用油封鴨油來炒青菜的美味就更不用多說了! 回到正題,迫不及待的抹在麵包上,鴨油裡還有未融化的海鹽,底部有一些很碎很碎的碎肉~ 整個味道就跟我做油封鴨後的鴨油一樣,美味的讓人驚艷~

熊哥點Schwertfischsteak - 旗魚排

S__3096590_副本  

旁邊是用海鮮的汁+ Safran(番紅花)調味的Risotto(義式燉飯),非常好吃, 只是真的太少,好可惜!
旗魚平時我在超市生鮮部沒有見到過,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沒有注意到,所以那天去吃飯時我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魚,只是看是Fisch (魚)就點了,魚油脂豐富,煎過以後很香,搭配的燉飯又非常鮮美,真的很棒!!

我的主餐是Kalbstücken au Morchelrahm (小牛排),牛肉在歐洲真的不便宜,通常出去我不會點,因為自己煎的就很好吃完全不輸餐廳水準啦!不過這次我是為了他們搭配的牛排醬汁而點的~ 是珍貴又美味的Morchelrahm (羊肝菌醬汁)啊~

S__3096588_副本  


羊肝菌 也稱羊肚菌Morchel是一種昂貴的菌菇類,因為外表皺皺充滿氣孔,很像羊肚而得名!因為目前還無法大規模的人工培植,所以主要還是野生採收~  
羊肝菌的味道非常鮮美,通常買來是乾的,泡水後再烹調,就像我們的乾香菇一樣的方式! 他非常適合拿來搭配肉類,尤其是牛肉的醬汁! 據說價位是僅次黑松露的一種菌菇,不過這是在網路看到的資訊,我自己目前還未看過也沒買過羊肝菌所以不清楚~

我的牛排搭配一些時疏,豆子 紅蘿蔔 芽球甘藍 還有我最愛的波菜泥~~ 珍貴的羊肝菌根本看不到,因為切得小小的和醬汁淋在牛排上了,口感很像我們的梅干菜,脆脆的 味道很棒,因為真的太好吃我時在忍不住好奇請小姐過來問這怎麼做的
她說: 羊肝菌用煎過牛排的油和汁炒 再加點酒煮,然後調味,因為佈滿氣孔所以很容易吸收醬汁 ! 難怪羊肝菌這麼受歐洲人歡迎呢~ 

其實我點這道菜時只看到有Kartoffeln, 就是馬鈴薯~ 這很正常,德國的主食嘛,通常肉類旁邊都是配馬鈴薯! 結果送來時馬鈴薯是另外裝的,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因為看起來像一個蛋糕,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一般水煮切過的馬鈴薯! 是右上角那個小盤,一塊方形的東西,是不是就像蛋糕~~~~ 但小姐送來說這是馬鈴薯! 我用餐刀切一小塊,第一刀還沒完全切下去我就驚艷了,因為這一塊竟是由好多很薄很薄的馬鈴薯片疊起來的 「馬鈴薯千層派」,送入口中差點要流淚,不像一般德國烹調喜歡用大量鮮奶油和鹽,這家南法餐廳的調味真的很棒,完全可以體現食物本身的美味! 
S__3096589_副本 
 

後來仔細看菜單,原來不光是Kartoffeln,是Kartoffelgratin,回來上網查什麼是gratin,目前沒有找到中文翻譯~ 但在許多德國餐廳也都有,只能說我孤陋寡聞現在才注意到,只是不一定每家都做得這麼漂亮,只是切薄片跟鮮奶油煮 接著進烤箱烤,也算是一個居家做法囉! 疊成一個千層派我不會,但一般的做法卻很簡單,下次來試試看!

們旁邊是一對中年夫妻,兩個人點的主餐和我跟熊哥點得一模一樣,因為桌子幾乎黏在一起所以他們聊天我們都可以很清楚的聽到! 他們也是邊吃邊誇,我聽到那先生說: 這家菜色不多,所以每樣菜的品質都很棒,而且很新鮮~ 他的太太則一直點頭! 放眼望去,除了我們這桌,每桌都有開瓶葡萄酒或香檳,每個人都是臉色微紅非常開心~  

我們會知道這家也是德國朋友推薦的,說這家很好吃,但是有點貴! 建議我們可以先去試試看中餐~結果試了中餐我們就想去吃晚餐啦~哈哈!

開心的晚餐

S__3096587_副本  


餐廳資訊 : La Mirabelle , Goliser Straße 11 , 04105 Leipzig
乘12號 電車至 Nordplatz下車走2~3分鐘就到了 ! 就在大學 Studienkolleg上課地點的旁邊那條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莓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