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  

孵蛋滿九個月 (36週時), 我的體重正式增加整整10kg, 整個懷孕過程一直走自然路線, 秉持快樂無負擔的輕鬆態度來面對整個孕期, 因為懷孕而需要特別進補、特別吃少油少鹽的健康餐、買菜買有機的, 或是只吃什麼特定肉類, 脂肪少比較不容易胖之類的, 在我這沒這回事啦!

不過還是得再重申一次, 我個人的飲食習慣本來就蠻均衡, 有分析健康與垃圾食物的能力, 而且可能自己本身熱愛烹飪, 所以對於用料和烹調方式與健康的關連性也有一些些概念, 吃東西這件事在我這本來在懷孕前就有一定程度的要求, 加上住在德國比較沒有食安問題, so...在以上這些前提之下構成的「孕期飲食輕鬆平常心」, 我真心覺得: 在合理的範圍內開心吃對孕媽咪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囉~sorry 有點囉嗦!

但老實說, 36週增加10kg有點超出我的預設標準啦!!雖然我沒有特別做飲食控制, 可原本是希望整個孕期不超過10kg的~

最後四週寶包在肚子裡還會飛快長大, 肚子大了 孕媽咪就容易累, 行動不便然後就動得少, 接著循環會變差, 這樣不僅長肉快速還容易水腫! 懷孕後我實在太愛甜食、冰品還有油炸物, 不吃真的會憂鬱, 尤其從初期害喜到中期的天堂期重口味食物對我有莫名的吸引力, 可是很奇怪, 過了懷孕中期後除了炸物外, 現在我對那些罪惡食物突然免疫了~~ 是的~~ 是一種吃到還是很高興, 不吃也不會發脾氣的狀態! 口味好像慢慢恢復正常, 所以在36週左右我開始了孕期健康飲食的計畫, 突然覺得這個部份我可以另外寫一篇整理心得和我的孕期健康飲食篇耶~ 

 

【 35Weeks, Day 2 】    

先看一下我35週的樣子, 肚子大了很多, 不過沒什麼黑色素沉澱也還沒有出現妊娠紋, 目前為止算是令人滿意的乾淨肚子XD

至於孕婦我本身還沒有水腫問題, 大小腿和手臂肉肉稍有變多也還在可控制範圍內

S__2105456  

肚子愈來愈大後常常想外食, 簡單的煮飯當然還是可以勝任, 生活在國外外食選擇沒這麼豐富, 當然營養也不均衡, 但豐盛的一桌飯菜 (三個菜以上) 從買到做好會讓我覺得有點疲勞, 然後就沒體力做我額外想吃的小點心, 或是我們早餐想換口味需要另外做的麵包了!

像這個好吃的新鮮檸檬磅蛋糕, 大家可以點過去看做法

10492216_722602641156863_5327720216000785522_n  

 

這是一家日式店的醬油叉燒拉麵, 除了對我來說量太少之外, 其餘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 所以我們常常光顧

S__2105445  

 

還收到媽媽特地在台灣請人現榨的苦茶油, 買的時候親眼看賣家榨好裝瓶後寄給我的, 因為現榨, 據說回家時拿在手上油還是溫的喔~~ 雖然航空寄到德國是一個星期後了, 不過拿在手上依然覺得這瓶油是溫熱暖心的^ ^

拿來做我很愛的苦茶油麵線, 蛋黃一定要半熟還會流動, 然後把它戳破和麵線拌來吃.......................... sehr sehr lecker..................超好吃的 !!!!!

S__2105444  

 

 

【 23. Okt. 2014 】● Donnerstag 星期四 ● 35Weeks

第八次產檢日

媽媽體重61.5kg, 早晨裸身淨重60.9kg

這是我每次產檢的婦產科診所等待室, 這次約的特別早在早上8:30, 秋天到了, 出門時天才微微亮, 到了診室空空只有我

S__2105446  

以前還在念書時, 冬天天色還黑漆漆就要出門上課, 內心覺得無比淒涼, 現在坐在等待室覺得自己很無聊沒事為什麼約這麼早???? 

從今天這次產產開始之後的每一次流程, 在驗尿之後多加了CTG (Cardio、Toko、Gramm) 檢查

這是在懷孕後期開始測量胎動、寶寶心跳和宮縮等等的紀錄, 每次約15分鐘! 也可以說是每週產檢都要監測是不是有快生的徵兆~~

S__2105447  

在德國沒有每次都照超音波, 所以並不會每次產檢都知道寶寶的重量

這次產檢當天我才知道還有個自費項目 B - Streptokokken 

是在孕期35~37週時需要做的檢查, 中文叫做B型鏈球菌

我看醫生給我的說明上說, 感染B型鏈球菌孕婦自己並不會知道, 因為不痛也不癢, 但是因為滋生在陰道裡面, 所以檢查時是拿棉花棒在陰道裡抹一下採樣, 然後送去檢測孕婦有沒有感染, 自然產的話寶寶是經過媽媽的陰道出來, 所以媽媽感染寶寶就會感染, 這項檢查在德國某些私人保險有給付, 我們的保險需要自費

所以我今天一樣先付了一筆婦產科的檢查費, 另外再等實驗室的檢測費帳單寄來囉

IMG_8830  

今日產檢費用: 16.08歐

 

附上幾張吃吃喝喝的照片

S__2105452  

 

S__2105451  

這是我好喜歡的炸茄子漢堡, 中間的茄子切成薄片炸的外酥內嫩, 真得好好吃~ 當然也是中午吃啦, 下午回家吃水果, 晚上吃水煮青菜和水煮肉片XD

S__2105449  

很健康的蔬菜柴魚湯底火鍋聚會, 無油無鹽, 即使是晚上吃, 隔天早上體重也沒有增加喔  

 

【 29. Okt. 2014 】● Mittwoch 星期三 ● 35Weeks, Day7

第九次產檢日

媽媽體重: 62.1kg, 早晨裸身淨重: 61,5kg

S__2105455  

這次和醫生聊了一下關於生產醫院的選擇, 其實這不歸類在婦產科醫生的工作範圍內的, 在德國生產, 需要自己去找喜歡的醫院, 自己和醫院聯絡參觀, 然後再決定要在哪一家醫院生 (不是在產檢的診所生喔)

萊比錫不包含郊區可生產的Klinikum(醫院)有三間,  三間之間其實沒什麼好和不好, 因為在德國生產也沒有選醫生這回事, 醫院設備也不差, 所以只是自己選擇的問題! 有一間太遠, 而且完全沒有小兒科和新生兒科, 所以我們不考慮, 另外一間是萊比錫大學醫院, 第三間就在我們家附近, 大學醫院和我們家附近的兩間都有新生兒科, 我覺得比較完善, 所以我和熊哥本來已經選好了離家近的醫院也沒有多考慮, 但後來這家醫院收了 Ebola-Patient(愛波拉病人), 我開始猶豫要不要換到大學醫院生產!

我其實不是緊張型孕婦, 但覺得還是要謹慎較好, 於是做了一下功課, 查了愛波拉的傳染方式和途徑 (大家有興趣的話自己估狗), 另外又特地和我的助產士約時間討論, 加上此次產檢我的醫生個人觀點, 發現其實我們三人的想法差不多

再轉述之前要先講一下德國醫院和台灣是不一樣的, 不是一整棟建築物然後分什麼科什麼科在幾樓, 大門進去後有好多建築物, 很像大學, 然後會有標示哪一棟或是哪一科往什麼方向走, 我的上一篇孵蛋記錄有醫院 ''某一棟'' 的照片, '' 那一棟'' 在醫院裡有好多類似的建築物, 總之醫院很大, 要是走錯方向真的會繞一大圈走好遠才到目的地!  上一篇 孵蛋記錄31W~33W 

我的助產士較婉轉, 大意是: 她了解我的顧慮, 但他覺得這不是問題, 其實醫院他們接收的那位愛波拉病人是直接進入醫院特別隔離區, 隔離區離產房那棟建築物很遠, 而且完全是不同的工作, 也就是說產房那邊的所有工作人員根本不會有需要靠近隔離區, 那邊只有全副武裝的 ''愛波拉病毒工作團隊'' 才能靠近, 那麼他們也不會到產房和新生兒房, 距離很遠, 完全是不相關的兩個地方就對了但她說, 如果你會因此很焦慮或是害怕, 那也不用多想, 直接換醫院! 因為第一個寶寶孕媽咪本來就比較緊張和焦慮, 若是生產時又要顧慮別的事情讓心情不愉快, 那倒也沒有必要

我的婦產科醫生則是非常直接不加修飾的說: 喔~~ 如果妳因為這個顧慮, 很抱歉, 我必須要說, 相當無聊!!!!!!!!  因為隔離區和產房根本沒有關聯~

哈哈哈~~我的醫生是不是相當真性情~~ 

 

IMG_8849  

上星期做的B型鏈球菌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醫生交代我, 這張紙非常重要, 一定要夾在媽媽手冊裡, 醫院會需要這份檢查證明

今日產檢費用: 0歐, 保險公司給付

 

本來早就決定的事情, 因為這些原因我們拖到小不九個月才真正把醫院定下來! 當然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在家附近的醫院生產囉~ 坐車只要七分鐘就到了, 萬一被退貨回家也不會太麻煩!

IMG_8831  

這本小冊子裡面介紹很多醫院提供的課程和服務, 也有生產時待產包需要準備的東西

真得確定要在哪家醫院生了之後就要打電話跟他們確定, 並約個時間去登記, 然後醫院會在媽媽手冊的第一頁蓋個章, 上面有地址和聯絡電話, 等陣痛規律時, 先打個電話給醫院然後在過去

IMG_8848  

然後醫院給我們兩份關於麻醉和剖腹的相關說明資料, 需要簽名, 我們可以先帶回家看, 生產那天再帶過去就好了

IMG_8832  

前一罐Welenda 的妊娠油用完了, 這罐Penaten 是我孕期第二瓶妊娠油

IMG_8837  

Welenda價位較高, 這罐便宜很多卻也很好用, 而且味道也不會很人工, 用了兩週我個人很喜歡, 比較後覺得兩個牌子都很推薦喔 

 

滿九個月時正好德國放假, 熊哥三天連假在家, 早上幫我準備了豐盛的早餐

 S__2105450  

他煎煎餃和準備水果, 有奇異果和一大盆葡萄, 我現煮枸杞無糖豆漿~ 

 

1654014_728237153926745_4799998611888199700_n  

這張是參觀醫院結束後在醫院拍的, 那天天氣陰陰的還下著小雨

 

S__2105453  

謝謝朋友捕捉到我幸福的一瞬間, 是另一種美麗的喜悅~~ 我很喜歡 !!!!

懷孕36週, 突然發現我的孵蛋紀錄沒剩幾次就要結束, 有點不捨, 但也蠻期待倒數一個月就要和小不見面

發自內心感恩與感謝, 孵蛋至今的平安與健康

 

 

arrow
arrow

    草莓丸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